物理网考点问答-崔强

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电流表改装电压表实验,电源如何选择?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电流表改电压表的电源,最好选择电动势较大的。这是因为电阻箱连入电路后,会影响电路的总电阻,进而使得干路中电流变大,这时支路电流就不在半偏了。选择大的电动势,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就会很大(满偏调节时),就减弱了电阻箱对电路总电阻的影响,进而减小了系统误差。

物理问题:电磁感应总电路中热功率等于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总电路上所有电阻的热功率等于安培力的功率的大小。在外界拉力或者导体棒自身动能(惯性)下,导体棒切割磁感线B,就产生感应电动势(导体棒相当于电源),回路闭合,就产生感应电流I和安培力,感应电流经过电阻产生焦耳热。

物理问题:非纯电阻电路中各个功率及电压间关系?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用电动机来举例子做说明。电动机消耗的功率是电功率,P总=UI;输出的功率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对外的机械功率,P机;其余就是机器自身发热耗损,热功率P热=I^2*R;功率之间关系为P总=P机+P热;电压U和I可以用P总=UI计算,I也能用焦耳定律计算,不过U和I都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文章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上聚精会神,考前应科学复习|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

物理学习|课上听课要专心,课下做题要提高速度|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在平时要多去反思自...

考物理遇到综合题别担心,解题策略是多拿步骤分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多图也多,考察的知识点也很多,得分率比较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要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拿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