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感应电动势和感应电流同时产生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电动势是基础,是否产生电流要看是否存在回路。有时候只有感应电动势,没有感应电流。当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时,就产生电动势。线圈只有在闭合情况下才能谈磁通量,如果切割或B变化引起磁通量变化,则线圈中就会有感应电流。总之,感应电动势是感应电流的前提,并不能说有了感应电动势就一定有感应电流。

物理问题:分压电路中滑动变阻器有何要求?

高中物理网回答:

分压电路实际上是一个混联电路。我们要求滑动变阻器的电阻略小于待测电阻阻值,或者接近。如果做实验时,滑动变阻器阻值远大于待测电阻,滑动变阻器的调节区间会很窄,而且变阻器中间很长一段都没有用。同学们可以带几组数据自己计算下,分析下滑动变阻器在中间位置左右的调节情况。

物理问题:机车运动涉及功率的问题如何求解?

高中物理网回答:

这两个公式是必考的,牛顿定律F-f=ma;以及瞬时功率P=Fv;如果题目涉及到恒定功率运行,可能会需要用到动能定理。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这篇文章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敬请谅解,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心得之课堂听课与课后作业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科学的学习方法是提高考试成绩的保障。有的同学很用功,下了很大功夫,可考试总发挥不出来,做...

初中物理知识解析-内能和机械能比较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chuzhongwuli.com) ...

应对物理考试,高中生务必要注意的几点

08-26首发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篮球NBA或意甲足球的比赛,运动员首先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而能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