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习上并没有多少的窍门,有的学生考试成绩好,大多还是依靠自己的付出,看书多,做题多。当然了,方法要科学,否则很多功夫都是无用功,费力还不讨好。笔者给同学们一些学物理的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

(1)重视教材学习,将基础知识打牢固。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基本的定理定律来解答,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一些概念及其区别不能混淆,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什么能量
(2)一些物理难题难理解,你可以把这类题记在一个本子上,一段时间后再多看几遍。你第一遍看懂了,会做了,这不代表你十天之后还会做,多复习,多回顾才能掌握牢固,才能更好的理解。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在平时要注意步骤书写的规范性。很多同学们在平时做作业时不太注意步骤的书写规范。有的思路很乱,有的字迹潦草,实在是看不清,有的受力图画的不清楚,等等,其实这些作业中的问题,要是不引起重视,就会”跑”到你的考卷上。

文章推荐

学校与家庭共同来帮助孩子成长
王尚:6个提高解物理题速度的建议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把物理学好,提高考试成绩,最关键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学习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娅丽;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后结合笔记、试卷来对知识点进行总结|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积极听课认真思索老师的问题

课堂听课时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听,跟着老师的思路,思考老师的问题。 课堂积极思考老师的问题 很多学生搞不明白,为什么考试学霸总是能考...

初中物理学法交流:课后要多分析错题

学初中物理,同学们要重视错题的研究。从错题查漏补缺,是非常高效的学习方法。错题重在积累,平时要记好错题,多分析错因;在课下错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