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中物理学习上,并没有多少的窍门,成绩好的学生,大多还是依靠自己的付出。他们做的题多,注重总结,成绩自然比你要好。当然了,方法要适当,要合理否则很多功夫都是无用功,费力不讨好。笔者给各位同学提几点学习建议和方法,供借鉴:

物理学习

(1)注重基础,夯实基础。物理题太多了,做不完,可题百变也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公式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静电场中电场线的性质都有哪些?
(2)考点间的联系与区别要很清楚。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机械能守恒定律来列公式计算,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就是在平时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想提高做题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高中的物理考试有一定的难度,不少学生抱怨物理考试的题量大,自己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毕竟有好学生能做完。如果平时做题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学过内容复习要及时,而且要有个规划。现在这里你学得很明白,不代表着你过两周还能清清楚楚,巩固住知识,学到脑子里,勤于复习是王道。
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在掌握住课本的基本概念后,还要不断提高综合解题能力,有一段艰苦困难的历程。物理内容涵盖面太广,而各个分支之间的联系又比较紧密,只有把物理基础知识融会贯通,考试中才能得心应手。而要做好这一步,就既要虚心听老师的讲解,又要看所侧重、有所思考、有所总结、循序渐进地提高解题能力,在解题过程中归纳解题和分析方法,锻炼自己的应试水平。

文章推荐

中国科大潘建伟院士获2013年度何梁何利最高奖
冰山之下的教育 中国教育的未来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想把物理学好,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文章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晓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如何学好考好初中物理?认真听课最重要|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与经验-物理基础概念公式必须熟练掌握

怎样才能像学霸那样,在考试中考高分? 为什么学霸做题又快又对,能提早交卷子,而我考试根本做不完? 能否简单讲一讲他们考点到底掌握...

学习经验|课堂上应认真听,琐碎时间用起来|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只有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