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在非纯电阻电路中能用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非纯电阻电路里的闭合欧姆定律是不适用。非纯电阻电路中能量并不是全部转化为了热能,因此U=IR不再适用,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纯电阻部分,欧姆定律成立。举个例子,电路中串联着电动机与电灯泡,那么电动机不满足U=IR,电灯泡满足这个公式。

物理问题:静电感应是怎么产生的?

高中物理网回答:

在外电场的作用下导体中电荷在导体中重新分布的现象。某带电物体与不带电的导体相互靠近时(不接触),由于电荷间的相互作用,会使导体内部的电荷重新分布,异种电荷被吸引到带电体附近,而同种电荷被排斥到远离带电体的另一端。

物理问题:左右手定则很容易混淆,都如何使用?

高中物理网回答:

左手定则可以用来判定力的方向,或者已知安培力(洛伦兹力)力的方向求电流(磁场)方向,必须使用左手定则。其他的都是用右手定则,包括法拉第定律判定电流方向(楞次定律及E=BLV的判定),通电螺线管判定电流或NS极方向。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北京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本文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物理听课要注意力集中,积极回答思考题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工具明显提高工作效率。学习亦是如此。反思问题,掌握...

浅析物理备考复习的总结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资料整理 引言:高考物理复习是非常快节奏的,学生要应对的不仅仅只有物理一科,还有其他很多的科目;高强度...

电学实验电表改装中滑动变阻器选择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实验中滑动变阻器如何选择? 答:电流表改电压表实验中应该选择较大的电源电压与相对较大的滑动变阻器。 这是因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