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班里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比较难的物理题。这个学生物理成绩平平,连中等生都算不上,却喜欢在课下研究一些难题、偏题,这道题的难度远远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给他讲明白,过几天他一定会忘掉,遇到类似的问题,还是不会做。举这个例子,就是想告诉同学们,做题要挑选难度适中的,不要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习上,笔者还建议:

高中生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强化数学运算能力。大部分的物理题最终还是要用数学知识来求解,计算错误扣分很严重,大家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一些常用的数学内容做个总结。比如,方程组的求解运算、公式的推导、等差数列、三角函数、求最大值等都要在课下最好下点功夫整理。
(3)课下做题应注意提高解题速度高。大大小小的考试很多,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些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应该在课下多注意,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
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物理复习要及时,要有个规划。现在学明白的地方,不代表着两周之后你还能清清楚楚,巩固住知识,学到脑子里,勤于复习是王道。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每学完一个模块,同学们要做小结。学过一块儿内容后,同学们最好不看课本,也不看教辅书,回忆知识点,并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下课本,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

文章推荐

微观点:怎样才能提高效率,考出好成绩
家长朋友们,请别给自己孩子盲目定学习目标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江丽;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探讨:物理考前几天该咋准备?

崔强老师探讨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考前备考重要性,及如何科学备考?以哪些工作为主? 为什么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要...

学习建议|要重视踩点得分应试技巧,学习上别向后拖|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要改进学习方法...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跟紧课堂老师,吃透基础知识点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来源chuzhongwuli.com,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多年的教学经验是,成绩越好的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