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的科我都还行,物理不太会学,也下了不少功夫,可考试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怎么办?
在高中,学物理一定要讲求方法,否则只会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笔者建议: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做好预习工作。在高中,预习挺有必要的。首先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上老师讲授重点和难点,在听课时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前期一些内容,这次课上要用的,咱们也可以复习一下,及时进行巩固,以便于课堂上能跟上老师讲解的节奏,防止不经心的走神。
(3)遇到难题很正常,要多问。在高中,物理考点与试题总有一定的难度,遇到困惑是正常的,别拖着,赶紧找老师问个明白,当然,也可以与周围的同学商量。高中阶段各科内容都很多,教学进度紧凑,以后还有以后的任务,不能拖着。如果你落下了很多知识,学校听课有些吃力,笔者向您推荐高中物理网的视频,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均有国内教学名师亲自录制,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很大的帮助。
(4)画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查找漏洞。每学完一章,大家都要对学过内容进行梳理与总结,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看书和教辅,动手画知识树状图,然后与课本进行比较,进行查漏补缺。如果同学们需要各个章节的知识总结,有现成的。高中物理网官方对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系统总结,涵盖了所有物理量和重要公式的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考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总结的内容,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寻找知识盲点。
就这些吧。最后,预祝你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考好。

作者简介

文/陈惠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堂要聚精会神,借学霸答题纸研究|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

高中物理教学|认真夯实三基知识,提高思维分析能力|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学高中物理就要讲究效率,平时要多做总结

咱们的物理学习,其实没有多少的窍门,成绩好的学生,大多还是依靠自己的付出。他们做的题多,注重总结,成绩自然比你要好。当然了,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