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班里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比较难的物理题。这个学生基础不好,却喜欢做难题、偏题,这道题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给他讲得清清楚楚,我觉得过几天他还是会忘掉,类似的题还是不会做。为什么举这个例子?我就是想告诉同学们,做题要挑选难度适中的,追求过难过偏的题就是耽误时间,不要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物理时,笔者还建议:

高中生活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把课本内容,尤其是重要的性质、规律、公式都吃透,还要注意各章节、某阶段知识点的关联性,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用心去琢磨某一类题型及其分析思路。
(2)强化数学运算能力。大部分的物理题最终还是需要运用数学知识来计算结果,计算是很多同学的软肋,同学们必须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常用到的数学知识做个归纳。比如,方程组求解、微积分及其原理、数列、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
(3)在课下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每次考试完,都有学生抱怨物理卷子题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解题的思路不够清晰。
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课下多与周围同学交流。学物理,遇到不会的问题很正常,与周围同学讨论下是个很不错的学习模式。虚心向他人请教,仔细思考他人的思路和方法,把问题解决掉,如果大家都不会,那就去问老师吧。

文章推荐

经验:我是怎样来帮学生提高物理考试成绩?
教育工作者怎么样能在工作者表现的更好些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古语有云: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娅敏;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认真听讲,功夫要下在平时|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们为...

高中物理点拨|课上认真听,还应记笔记翻看笔记|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物理...

物理教学|课堂上必须聚精会神,课后总结解题思路|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有个字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