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处于静电感应的导体都有哪些特点?

高中物理网回答:

共有4个特点:1导体内部场强大小为零;2导体内部没有净电荷(净电荷只分布在导体表面);3导体是一个等势体,表面是等势面;4导体表面电场线与导体表面垂直,内部无电场线。

物理问题: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

高中物理网回答:

如果是0.3A量程的电流表,改装为最大量程15V的电压表,假设电流表内阻是0.5Ω,需要串联的电阻为R,那么应该满足公式:15=0.3*(0.5+R);这里利用的电压与电流的正比例关系(也就是欧姆定律)。这里举了个例子,具体关系同学们可以自己做个推导。

物理问题:交流电的远距离输电中电路损耗功率计算式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损耗功率为P=I^2*R,其中I为输电线上的电流,R为线路的总电阻(损耗为热损耗)。远距离输电线各部分电压之间关系为U1=U2+△U;其中U1为升压变压器输出电压,U2为降压变压器输入电压,而△U指的是输电线上的电压损失。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北京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致力于网络答疑,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文章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要记笔记看笔记|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同学们要多琢磨多反...

物理学习|做题时应该多推敲,锻炼思维能力|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课上应思路跟紧老师,课下制定周计划辅助学习|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要多琢磨多反思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