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物理不行,班里单科排名很不好,我觉得自己还是很用功的,也许是方法不对,怎么办?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我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知识的学习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要讲题中的考点回归课本,首先要把重要的公式、定理、定律打牢固,还要注意分析各模块之间的关联,每做一道题,要做到吃透它,要做的有价值,抽出时间去琢磨一些典型题的命题特点与求解切入点。
(2)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考卷中做错的题是我们重要的研究内容,是我们学习的宝藏。笔者建议同学们定一个错题本,把一些典型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记录。一些题文字很长,不要去誊抄,方便的话,就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页码。
(3)遇到难题要问老师,要及时解决。高中物理内容多,前后联系紧密,课堂的教学进度也快,遇到一些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不能拖着,可以问老师,或者和周围同学商讨。如果你落下了很多知识,学校听课有些吃力,笔者建议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都是由国内知名的老师录制的,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很大的帮助。
(4)画考点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每学完一个章节或模块,同学们都要抽出时间将知识点进行梳理,我建议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教材目录,包括重要的公式和物理量),如果能在知识图上标一些典型题和错题就最好了。各章节的重点和难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和梳理,笔者在这里向同学们做个推荐,同学们可以利用一些课余时间去查看,可以当做考前查漏补缺的资料来用。
最后,我预祝你能践行这些方法,把物理学好、考好。

文章作者

文/陈惠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编辑:探寻高效的物理学法

-27独家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教学中,有不少学生会问道:老师,物理怎么这么难啊?物理怎么才能学好啊?由此可见,...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课下物理学习必须做到聚精会神|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做到专注 有家长...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认真听课,学习规划应落地|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