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一些概念记得不牢固,现在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他觉得课本太简单了,老师讲的也不难,就是考点有点乱,容易记混,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学校考试分数考得不好,孩子的自信心受到了打击。现在学校的学业这么紧,大家都在用功学,压力这么大,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我觉得,他就是太爱忘事,课下功夫下的不够,学习方法也不是很科学,不能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回复

高一是从初中物理向高中物理做过渡,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动力学是高考物理中特别重要的章节,一定要认真对待。
咱们高中教材的内容都很基础,而题中的考点太灵活,这就是物理这门学科的一大特点。
知识点多,要想克服遗忘,就必须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现在能理解的地方(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个月考试时,你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马虎和遗忘,把基本知识打牢,理解透。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解题思路彻底搞明白,彻底理解。

物理学习建议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
(2)要注意数学知识的运用。分析完物理题,最终还是要用数学知识来求解,如果计算错误,扣分就很严重,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比如,方程组的求解运算、公式的推导、等差数列、三角函数、求最大值等都要下点功夫整理。
(3)重视教材和教辅中的例题。任何一部辅导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都是典型的案例,同学们要把其相同的考点与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有利于抓住问题的本质,掌握这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在反思上下功夫,比如,对审题进行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的反思。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陈娅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课堂做实验应重视,牢记实验现象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在课堂上,老师问一个问题,你不知道答案,可学霸能很轻松说出来,课下学霸到底...

考点分析:应用动能定理的步骤

动能定理的基本概念 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该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 表达式为W=ΔEk; 使用动能定理解题的步骤如下: (1)确定研...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课,借学霸试卷研究|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