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比较难的物理题。这个学生物理成绩平平,连中等生都算不上,却喜欢在课下研究一些难题、偏题,这道题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给他讲明白,过几天他一定会忘掉,遇到类似的问题,还是不会做。为什么举这个例子?就是想告诉同学们,做题要挑选难度适中的,别去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习上,笔者还建议:

高中生

(1)考试遇到难题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会被题吓住,看题很长就选择了放弃。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即便是比赛大比分落后,也不能气馁、退缩。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在课堂要认真听,尊重老师的劳动,跟着班里的教学进度。不要搞自己的一套,毕竟老师比你有经验,上课认真听讲是最有效率的学习模式;如果不是这样,咱们为什么还要办学校呢?
(3)注意解题速度的提高。每次考完物理,总有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不满足这套卷子的要求,你应该在课下多注意,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
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为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课下多与周围同学交流。遇到不会的问题很正常,我们要虚心向他人请教,把问题解决掉,如果大家都搞不明白,那就去问老师吧。

文章推荐

编辑:几个学物理建议送给大家
最近物理网站内留言问答区问题归纳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各位同学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晓敏;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上应仔细听课,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执行|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提高解物理题的速度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在...

高中物理教学|学习物理必须重视学校课堂听课,思路紧跟老师|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