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是我的弱科,考试成绩一直上不去,我觉得付出了不少,下了不少功夫,也许是方法不对,我该怎么办?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讲效率,否则你会做很多的无用功,耽误宝贵的学习时间。笔者建议: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课堂认真听课。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同学们要主动思考,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讲完这一步后,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要分析什么了。
(3)遇到难题要问老师,要及时解决。内容多是高中物理的一大特色,教学进度很快,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可以问自己的老师,或者和周围同学商讨。有的同学可能底子差,在前期落下了不少内容,积累了太多的问题,都不知道怎么问老师,在课堂听老师讲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在课下抽出一些时间,看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由国内知名老师录制,而且都免费的。
高中物理网将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总结,在这里笔者推荐给大家,这是一套免费的教学资料,可以在高中物理网查看。
就这些吧。最后,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把高中物理学好。

文章作者

文/周惠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一物理知识点答疑:三角形法则优先考虑

高一物理知识点答疑:哪些情况下优先考虑用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 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习问题 您好王尚老师,我是《物理自诊断》的...

物理学习(授课)三步走

物理学习(授课)三步走 “基础梳理”版块将基础知识脉络理清,可检验学生对基础知识点的掌握是否牢固扎实; “例题详解”着眼于把基础知识...

学习指导|课堂应认真听课,课下演练难度适中的题|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生之间的差异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