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磁场洛伦兹力公式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洛伦兹力:F洛=qvB,其中q、v、B三者垂直,洛伦兹力的方向判定要使用左手定则,需要注意,四指方向是电流方向,如果粒子带的是负电,则四指方向应与运动方向相反。

物理问题:非纯电阻电路中电压、电流、功率之间的关系?

高中物理网回答:

我们用连入电路的电动机来举例子。电动机消耗的功率是电功率,P总=UI;电动机输出的功率,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机械功率,P机;其余就是机器自身发热耗损,热功率P热=I^2*R;功率之间关系为P总=P机+P热;电压要用P总=UI计算,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这时候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

物理问题:感应电流怎么产生的?

高中物理网回答:

部份导体在磁场中作切割磁感线运动时,闭合回路所围的磁通量会发生变化,就产生了感应电动势,从而产生了电流,我们称这种电流称为电磁感应电流。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长期利用网络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文章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敬请谅解,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要冷静反思学习差距,积极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

物理网木子:浅析理化的区别和联系

在学习中,物理和化学相似之处很多,而且在目前大多省内高考试卷中,是以理综一张卷来命物理和化学两科的题。我们本文就和同学们一起来...

学习点拨|课上应聚精会神,科学的方法需要执行|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