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物理不行,考试分数总很低,我觉得自己还是很用功的,也许是方法不对,我该怎么办呢?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讲效率,否则你会把很多精力用在无用功上,耽误自己的时间。笔者建议: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如果你的物理基础不是很好,请在课前做预习。的确,班上有不少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值得效仿,他们是有不预习资本的:前面学过的内容掌握牢固。物理知识联系非常紧密,比如,静电场要用动力学知识,电磁感应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吧。
(3)课下遇到难题及时解决,别往后拖。很多学生都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把问题往后拖,结果不懂的地方越拖问题越多,等到考试前,想捡起来都没时间了。遇到困难是正常的,谁都会遇到困难,同学们要问老师或周围其他同学,及时把问题解决掉。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很不好,落下了很多知识,要问的问题太多,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课堂听课也很吃力,笔者推荐你看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著名的一线教师录制的,都是免费的。
(4)画知识树状图,把知识点条理化。每学完一章节,同学们应梳理考点,最好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课本的目录,还应包括主要定理、定律),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错题。各章节的重点和难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和梳理,同学们可以利用一些课余时间去查看,利用它也能在考前进行知识的查漏补缺。
在最后,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把高中物理学好。

文章作者

文/赵江菲;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想考高分?请付出持续性努力|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持续性付出终得回报 总有...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多做梳理减少考场上的不必要失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考试成绩公布后,同学们都很羡慕班里学霸的分数。与其这样,倒不如对比下,反思...

学习指导|课下及时温习课堂笔记|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