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物理要遵循科学、高效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无用功,下功夫却没提高。班里的尖子生为什么物理那么好?很多同学觉得是天赋,其实大部分的物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大多是因为喜欢学习,乐于琢磨物理规律而已。举一个同学们都熟悉的例子,好比打篮球,打的好的,未未必就是班里身体素质最好的同学;而往往是喜欢这项运动,也乐于思考,常常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得更好的同学。同样的授课老师,同样的课本和练习册,同样的课堂作业,同样的试卷,班里同学们考分差异是很大的,同学们要静下心来,认真分析原因。虽然不能说是全部,可学物理的方法不合理,应该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要素。

学习方法建议

在此笔者给同学们提几点学习建议,供借鉴:

物理学习

(1)遇到困难别被吓到,大家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心里就大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有时候甚至大题一个字都不写)。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这一点,最值得同学们去学习。
(2)强化数学运算能力。数学是解决物理问题的重要工具,分析完一道题,最终还是需要运用数学知识来计算结果,如果计算错误,扣分就很严重,同学们必须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常用到的数学知识做个归纳。比如,方程组求解、微积分及其原理、数列、求最大值等都要下点功夫整理。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学过内容复习要及时,最好有个规划。现在这里你学得很明白,不代表着你过两周还能清清楚楚,巩固住知识,学到脑子里,勤于复习是王道。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画知识树状图,把知识点条理化。每学完一章节,都要进行知识点的梳理,我建议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教材目录,包括重要的公式和物理量),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错题。

文章推荐

吴小京:物理学习不能急功近利
初中物理怎么学?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把物理学好,提高考试成绩,最关键还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最后,笔者预祝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江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来源: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分享:学物理的几条注意事项

09-03-审核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规律的学科,同样,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不同的年级,不同...

高考物理题常见的运动类型归纳

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高考物理题常见的运动类型 学生:王老师您好,我的基础比较差,请问物理试卷中常考的运动模型有哪些呢?一般要去研究...

答疑:近期物理网答疑区三个问题与回答

-18日原创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