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电压和电动势有何区别?

高中物理网回答:

两者量纲一样。电动势这个概念强调电能的产生原因。比如,电池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我们会说电源电动势。再比如,导体棒切割会将自身动能(或外界拉力的能量)转化为电能,我们也说产生了电磁感应的电动势。

物理问题:什么是类平抛运动?

高中物理网回答:

类平抛运动指的是y轴方向加速度不为g的运动模式,与平抛运动非常相似。类平抛运动的物体在x方向上做匀速直线运动,在y方向上做初速度为零的匀加速直线运动,最为典型的类平抛运动就是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的偏转。

物理问题:电压和电动势有何区别?

高中物理网回答:

两者的量纲是一样的。高中物理研究的电动势主要是强调电能的产生。比如,电池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我们会说电池的电动势。再比如,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将动能转化为电能,我们也说产生了电磁感应的电动势。而电压,主要应用在电路里。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北京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本文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敬请谅解,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课上思路跟着老师,碰到难题别逃避|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效率提高了,学习就会...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怎样学好初中物理?课堂紧跟老师最重要|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高中物理|听课要跟着老师,各环节都要注意力集中|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