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上投入了大量时间,也做了很多练习,可考试成绩一直原地踏步走,学习方法不到位、不科学应该是一个重要原因。在此笔者给大家一些学习建议和方法,如下:

高中生活

(1)遇到问题勇于尝试,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别立刻就翻看答案,先做个尝试,哪怕是犯错,就算是自己做不出来,也要明白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的确想不明白,做不出来了,再看答案或者问老师。
(2)课前做一些预习。在高中,预习挺有必要的。首先,预习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重点和难点,做到心中有数,听课目的性更强了;另一方面,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但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及时进行巩固,不至于更不上老师,也能防止咱们不经心的走神。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学过内容复习要及时,而且要有个规划。现在学明白的地方,不代表着一个月后还这么熟练,巩固住知识,学到脑子里,勤于复习是王道。
对比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为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平时多出汗,考试时才能得心应手。物理想考出好成绩,在平时就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作业认真做,一些物理知识点、解题规律要多总结多思考,此外,还要把老师布置的一些口头作业也要重视起来,说不定它就是考试的重点。

文章推荐

平时下功夫去思考总结,考试才能得心应手
高中阶段物理的确难学,如何对付它?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并不难理解,把物理学好,提高考试成绩,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古语有云: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笔者预祝各位同学学习不断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娅丽;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要及时归纳梳理解题方法,有问题、疑惑别拖|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生向我咨询,觉得物...

学习建议|课上要思路紧跟老师,典型题难题还需复习|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

高中物理考点答疑之滑动摩擦力大小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题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