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物理要掌握科学、高效的方法,否则就会把很多时间浪费在无用功上,下功夫却没提高。为什么有些学生能把物理学得那么好?很多同学觉得是天赋,其实大部分的物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只不过是喜欢学习,喜欢去琢磨一些物理规律而已,尤其是解题方面的。咱们先来举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例子,好比打篮球,玩得好的,未未必就是班里身体素质最好的同学;很多情况下是喜欢这项运动,经常玩,喜欢动脑子想,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授课老师,同样的课本和练习册,同样的作业,同样的考试试卷,一个班里的同学成绩相差迥异,我为什么比别人考分低?要自己去冷静分析原因。虽然不能说是全部,可学物理的方法不合理,一定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要素。

学习方法建议

笔者给同学们提几点学习建议,供借鉴:

高中生

(1)遇到困难别被吓到,大家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干脆不做了。勇于尝试,我们来给大家举一个身边的例子。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数学计算能力要抓起来。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根源并不是物理知识掌握的不牢固,而是由于数学运算总是失误、马虎。数学计算是夺取物理高分的必备要素,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比如,方程组的求解运算、公式的推导、等差数列、三角函数、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物理复习要及时,要有个规划。现在学明白的地方,不代表着两周之后你还能清清楚楚,勤于复习是克服遗忘的王道。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多关注班里比自己成绩好的同学。师夷长技以制夷,这句话就是告诉我们要学习他人,才能超越他人。之所以比我们考试成绩好,他们一定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是不是在课堂比我们更专注,还是做物理作业更用心?你要去静心地观察,要去学习,要去模仿。

文章推荐

家长朋友:高考生学习心态调整,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高中物理好难,要找个老师补课吗?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并不难理解,把物理学好,提高考试成绩,最关键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学习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赵晓丽;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来源: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做物理题应该重视逻辑锻炼培养,不可想当然|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很用功夫却总是物理考不好

很吃力却学不好就得反思自己方法 物理学习的困惑 有相当的一部分学生觉得学习物理很吃力,总觉得很下功夫,可是还是学不好,在考试中总...

微博:基本物理公式熟练是提高速度的前提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以世间万物规律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