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物体做圆周运动,其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是指向圆心的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并不都是指向圆心的。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就等于向心力,指向圆心。并非匀速圆周,速度大小改变(做加速或减速运动)的物体,其合外力可在两个方向上分解,一个便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保证物体能够做圆周运动,另一个分力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引起线速度的改变。

物理问题:什么是感应电流?

高中物理网回答:

当闭合回路的一部份导体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运动,此闭合回路中的磁通量一定会发生变化,就会产生感应电动势,进而产生了电流,这种电流称为感应电流。

物理问题:人造卫星加速后为什么速度反而减小?

高中物理网回答:

首先要明确一点,并非加速后物体的速度一定会大,比如竖直向上给某小球一速度,速度会反而减小。人造卫星加速同样的道理,加速是增加人造卫星总能量,而总能量主要转化为了势能,动能反而随着半径增加减小了。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致力于网络答疑,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这篇文章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敬请谅解,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堂上要聚精会神,课后应多刷题|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与经验|每个周末都要做知识点总结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作者建议要多做总结,每周都应对所学知识和解题方法进行梳理,在复习知识的同时提...

物理网:假期不能过得太放松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每逢寒暑假,孩子们就可以无拘无束地快乐一阵子,家长们也感到应当让孩子尽情地玩耍。在大假期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