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测电源电动势的图像与纵轴交点坐标值是E?

高中物理网回答:

描点后图像两端连线延长,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意义是,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当I=0时,公式中U的就与E相等。在实际做实验时,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可能无限大,电路中的电流I也就不可能为零,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现实实验中是测不到的。

物理问题:重力和万有引力是一个力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两者不同,重力只是万有引力的一个分力,另一个分力是物体与地球一起自传所必须的向心力。不难有这样的结论:只有在地球的南北极,向心力才为零,这时重力等于万有引力。

物理问题:用分压电路测电阻阻值,滑动变阻器有何要求?

高中物理网回答:

分压电路是一个混联电路,滑片的移动并不是线性调节。我们要求滑动变阻器的电阻小于待测电阻,或者接近;一般做物理题时选择较小的(做题经验谈)。如果做实验时,滑动变阻器阻值远大于待测电阻,滑动变阻器的调节区间会很窄,中间处调节受限。这个很难理论上用几句话说清楚,高中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可以带几组数据自己计算下。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致力于网络答疑,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文章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课下多复习才能彻底吃透难题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有哪些推荐的学习方法?今天我来分享一个比较特殊的学习方法:课后多复习做过的物理题,特别是比较综合的难题。...

物理教学分享之考前该咋准备?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高中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的教学内容都不少,都要投入很多的时间。课后并没有多少...

高中物理|学校课堂应认真听课,难题记本子上课后多复习|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