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物体做圆周运动,其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是指向圆心的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并不是都指向圆心。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就等于向心力,指向圆心。做加速或减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合外力分解为两个方向,一个便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保证物体能够做圆周运动,一个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的分力,改变线速度(角速度)的大小。

物理问题: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小为什么不能分流?

高中物理网回答:

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小,采用的是限流式的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是最大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内,或电流表量程与实验值不对称,这种情况就只能采用分压式接法。如果强项采用限流,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用滑动变阻器改变的电流效果非常不明显。

物理问题:非纯电阻电路如何计算电热?

高中物理网回答:

非纯电阻电路焦耳热计算公式就是焦耳定律表达式,Q=I^2*R*t;由于部分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因此Q只有这一个计算式。电热只是非纯电阻系统中消耗能量的一部分(往往是一小部分),对于电动机,主要的能量输出是机械能。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长期利用网络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文章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满分作文多半为枪手写的

随着高考(微博)成绩公布和暑期的到来,各色《高考满分作文》和《中考满分作文》又开始在书店里大行其道。然而本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

初中物理学霸方法|应对考卷难题,须在平时做足工作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考试要想发挥好,那些分值高的难题一定要拿到相应分数。众所周知难题不好应对,那学霸们是咋做的...

物理网小雪:难题都是由基础考点组合而成的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我学习很用功,但物理考试每次都考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帮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