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紫光有哪些特点与应用?

高中物理网回答:

相对红光而言,紫光的频率更大,光子的能量也更大,折射率n更大。紫光和紫外线典型的应用是:消毒杀菌灯,验钞机。

物理问题:电和磁之间有哪些关系?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电和磁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电能生磁,磁也一定能够生电,但磁生电是有条件的,只有变化的磁场(磁通量发生变化)或相对位置的改变才能产生感应电流,磁生电表现为磁场的”变化”和”运动”。

物理问题:人造卫星加速,其速度为何减小?

高中物理网回答:

首先,来明确一点,并不是加速了物体速度一定会大,比如竖直向上给某小球一速度,速度会反而减小。人造卫星加速同样的道理,加速是增加人造卫星总能量,而总能量主要转化为了势能,动能反而随着半径增加减小了。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这篇文章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敬请谅解,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二物理知识答疑-感应电流产生条件

高二物理电磁感应考点答疑:是否切割磁感线就一定有产生感应电流? 否。因为可能断路(断开的),或者闭合回路内,合电动势为零,同样不会...

高中物理|有条件多做些习题|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上应专注听,课后独立完成作业|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同学们要多思考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