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此前提还可以进一步拓展:系统中只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之间的相互转移或转化,不向其他能量转化,系统的机械能总量就守恒。

物理问题:物体可看作质点的前提?

高中物理网回答:

(1)当物体上各部分的运动状态都相同时,物体上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物体的运动,这时物体就可看作一个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等因素,对所研究的问题可以忽略不计,那么物体可以看作质点。(3)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物体能否被看做成一个质点,还要看具体的环境。

物理问题: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前提条件: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条件拓展为: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而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时,系统的机械能就守恒。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就职于北京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这篇文章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还应记笔记看笔记|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物理学习要多问问题

物理学习要多问问题,多问是学习的捷径,毕竟这样可以借鉴别人的经验,让自己少走弯路。通过“问”我们不仅能使问题得到解决,从而也能学...

高中物理|课堂应认真听,课后要多刷些题|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