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时间,也做了不少练习题,可每次考试,物理成绩平平。学习方法不到位、不科学应该是一个重要原因。在此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数学计算能力要抓起来。大部分的物理题最终还是需要运用数学知识来计算结果,计算错误扣分很严重,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比如,方程组求解、微积分及其原理、数列、求最大值等都要在课下最好下点功夫整理。
(3)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在平时就要严格自律,做作业给自己定好时间。高中的物理考试有一定的难度,不少学生抱怨物理考试的题量大,自己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毕竟有好学生能做完。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物理复习要及时,要有个规划。现在学明白的地方,不代表着两周之后你还能清清楚楚,巩固住知识,学到脑子里,勤于复习是王道。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把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有学生在物理网抱怨:我很忙,物理网的这些建议都很不错,可是我真的没时间去做啊。其实,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从我们身边溜走了,比如,等车的时候,坐车的时候,咱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在心里过一遍?睡觉前,能不能在床上想一想今天老师都讲了哪几道最典型的物理题?

文章推荐

从做过的物理错题中来查找不足,查漏补缺
杂谈:老师们的职称评审,谁拥有资格?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把物理学好,提高考试成绩,关键的环节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江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专心听,课外时间应规划|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

初中物理咋学-与班里的小伙伴比赛着做作业进而提高效率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多与周围伙伴比赛做作业,比赛看谁用的时间段,比赛看谁做的正确率高。这个学习方法效率很高。 班级成绩...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认真听,课外做针对性习题|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物理学习上,有个字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