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怎么学物理,考试分数总给我总分拉分,也不算不用功,可考试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怎么办?
学物理要巧学,要讲求方法,否则成绩就只能原地踏步走,我建议: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重视课本和辅导书中的例题。任何一部辅导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都是典型的案例,同学们要把其相同的考点与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有利于抓住问题的本质,提炼出一类相似问题的解题思路。做完题后同学们还应在反思上下功夫,比如,对审题进行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的反思。
(3)遇到难题很正常,要多问。高中物理时有难度的,不管是题还是知识点的理解,遇到困惑之处是正常的,别往后拖,同学们要赶紧找老师问问,也可以和周围的同学商量。后面有后面的任务,不能拖着。有些学生底子差,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积累了太多的问题,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老师了,课堂听课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在课下抽出一些时间,看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非常牛的老师们录制的,都是免费的。
(4)学完一部分内容,同学们要进行小结。学完某个章节后,一定要回顾下这个章节的内容,同学们最好不看书,不看做过的题,回忆知识点,并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下课本,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物理网有较为系统的知识点总结,笔者推荐给同学们,这是一套免费的教学资料,可以在高中物理网下载。
就这些吧。最后,预祝你通过努力,一步步把高中物理学好。

作者简介

文/陈惠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课堂要认真听课,课下归纳解题思路|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教师们一定要转变观念,深入贯彻课程改革精神

09-12-珍藏 来源:物理网 转变教学观念,培养创新精神,提高教学效率与质量……是目前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重点所在。 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提...

物理学习|课下多归纳梳理解题思路,有问题不能拖着|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同学们要多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