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中物理学习上,有些同学好高骛远,课本上的三基知识还没有夯实牢,没能做到灵活掌握,就开始研究难题。结果就是碰壁,信心受到很大的打击。学物理必须循规蹈矩,循序渐进。咱们高中物理要学三年,一些考点不是你两三天就能做到彻底吃透的。在此笔者给大家几点学习建议和方法,如下:

物理学习

(1)考试时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选择放弃。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扎实外,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在上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在高中,预习挺有必要的。首先,我们能通过预习了解课堂重难点,在听课时做到心中有数;此外,咱们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前期学过的,可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以便于能跟上老师的节奏,防止不经心的走神。
(3)注意解题速度的提高。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些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根本就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要知道高考题量更大,时间更紧啊;因此,在课下多注意,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
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知识复习要及时,要有个规划。现在这里你学得很明白,不代表着你过两周还能清清楚楚,巩固住知识,学到脑子里,勤于复习是王道。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一些有难度的物理题,应该过段时间再回过头做个复习。今天你能做出来,不代表你一个月后还能把它做出来,高考前可能早就忘得干干净净了。

文章推荐

用功去思考,仔细去归纳
物理网:高中学习物理的几个注意事项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晓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知识点解析|封闭三角形法则使用前提

高一物理知识点解析:哪些情况下优先考虑用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 高中物理学习质疑与王尚老师答疑 学习问题 您好王尚老师,我是您的购书...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谢赫特曼:成功与出身无关

来源:高中物理网 成功与出身必然挂钩吗?在中国,人们常常对贴上“某二代”标签的人报以羡慕嫉妒恨的眼神。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谢赫特曼对此...

清华北大暑假成为学生旅游热点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莉霞 实习记者郑羽佳)每年7月,都是旅游市场的“暑期黄金档期”,以学生为主力军的旅游市场热度飙升,北京大学、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