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机械能守恒的内容?

高中物理网回答:

在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物体系统内,物体的动能和势能之间可以相互转化,而总的机械能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定律。也可以这么说,机械能守恒研究的是只有这三种能量相互转移的能量守恒定律。

物理问题:人造卫星加速,其速度为何减小?

高中物理网回答:

首先要明确一点,并非加速后物体的速度一定会大,举个例子,竖直向上给某小球一速度,小球后来速度会反而减小。人造卫星加速同样的道理,点火加速,是增加人造卫星的总能量,而总能量主要变为了引力势能,动能呢?反而随着半径增加减小了。

物理问题: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

高中物理网回答:

比如,量程是0.3A的电流表改装为最大量程15V的电压表,假设电流表内阻是0.5Ω,需要串联的电阻为R,那么应该满足公式:15=0.3*(0.5+R);利用的是电压与电流的一次线性关系。这里举了个例子,具体关系同学们可以自己做个推导。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本文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要注意考卷草稿不要太潦草

来源:物理网 高中物理学习要讲究方法。很多同学都面临一个这样的窘境,再努力下功夫,做再多的练习题,物理考试成绩还是提不起来。如果...

高中物理|课堂认真听课,典型题抽空复习巩固|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一物理力学考点解析-封闭三角形法则使用前提条件

高一物理力学知识点解惑:什么情况下优先考虑用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 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我是《物理自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