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电磁感应的电热功率等于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电磁感应总电路的电热功率等于安培力功率绝对值。在外界拉力,或者导体棒自身动能(运动惯性)下,导体棒运动切割磁感线,就会在其两端产生感应电动势,进而产生感应电流和安培力,感应电流流经回路中的各个电阻,就产生焦耳热。

物理问题:离心力是怎么一回事?

高中物理网回答:

严格来说,离心力并不是力,而是一种运动趋势的表征。如果物体做高速圆周运动,需要外界提供强大的向心力,一旦物体所受到的外力不足以支撑所需向心力时,就有一种离心的运动趋势,我们俗称离心力。严格来说,离心力并不是力。

物理问题:右手定则的使用?

高中物理网回答:

把右手伸开,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指向切割的导体棒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是电路中感应电流的方向。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文章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重视物理错题的分析,学习上要聚精会神|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重...

动能定理的基本概念和使用步骤

本文帮助同学们梳理内容:动能定理的概念,动能定理的公式,动能定理的解题步骤,动能定理的解题注意事项。希望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提供...

磁场的主要考点有哪些?

磁场的主要考点和公式 1.磁感应强度是用来表示磁场的强弱和方向的物理量,是矢量,单位T),1T=1N/A?m 2.安培力F=BIL;(注:L⊥B)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