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物理不好,每次考试分数总是很低,我觉得自己还是很用功的,可能是方法不对吧,我该怎么办?
学物理一定要巧学,要讲方法,不然事半功倍,都做了”额外功”,白下功夫,成绩还提不起来。我个人建议: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要讲题中的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上重要的物理概念、公式、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还要注意各章节、某阶段知识点的关联性,每做一道题,要做到吃透它,要做的有价值,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
(2)考卷中的错题要引以为戒。在高中,考试很多,物理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是我们学习的宝藏。我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定一个简单错题本,把错题、犯错的考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不要去誊抄,可以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题号。
(3)有不懂的地方要及时问老师,尽早解决掉。很多学生都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把问题往后拖,结果不懂的地方越拖问题越多,等到考试前,想捡起来都没时间了。所以,同学们遇到困惑之处要及时问老师或周围其他同学,及时把问题解决掉。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很不好,落下了很多内容,问题太多,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听课也很吃力,笔者推荐你收看高中物理网官方的物理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著名的授课教师录制的,而且都是免费的。
(4)每学完一个模块,同学们要做小结。物理知识都是”块儿”状的,每学完一部分都要及时进行回顾,同学们最好不看课本,也不看教辅书,回忆知识点,并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看看自己是否有漏洞,有哪些漏洞。物理网有较为系统的知识点总结,在这里笔者推荐给大家,资料是免费的,有上网条件的学生可以到高中物理网去查看。
最后,我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

作者简介

文/赵江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课下应调整情绪|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不能被困难吓倒,应该咬牙坚持努力去拼|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物理学习困难要咬牙...

学习建议|课上要认真听,多梳理解题线索|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得讲学习方法,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