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不太会学,也下了不少功夫,可考试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我要怎么办?
学物理一定要巧学,要讲方法,讲效率,否则事半功倍,白下功夫。我认为: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考场上再难的考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做作业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在上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在高中,预习挺有必要的。首先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上老师讲授重点和难点,在听课时有的放矢,有所侧重;另一方面,前期一些内容,这次课上要用的,咱们也可以复习一下,及时进行巩固,以便于课堂上能跟上老师讲解的节奏,也能帮助我们防止不经心的听讲走神。
(3)课下遇到难题及时解决,别往后拖。很多高中生都有个不好的习惯,就是把问题往后拖,一段时间后问题就积累了很多,等到考试前着急了,想捡起来发现都来不及了。遇到困难是正常的,谁都会遇到困难,同学们要问老师,或其他的小伙伴,尽早把问题解决掉。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比较多的知识,漏洞太多,课堂听课很吃力,笔者建议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这些视频所有学生都可以免费收看,都是由国内知名的老师录制的,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很大的帮助。
(4)画树状图来梳理所学内容,进行查找漏洞。学完一章,同学们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看书和教辅,动手画知识树状图,再和课本进行比较,查漏补缺,特别是要把自己没有画出来的那些内容好好复习下。各章重难点内容,考前注意事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和梳理,笔者在此向同学们做个推荐,同学们可以去看看,这些内容还能当做考前查漏补缺的资料来用。
在最后,我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

作者简介

文/周惠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一物理学习学生力学问题:加速度的计算方法

学生在我微信公众号内咨询高一物理力学学习问题,加速度的计算。这是很多学生学习困惑之处,笔者简要做了回复,归档于此。 学习问题与王...

初中物理教学分享|学习物理不能拖着,应立刻采取行动

如何学初中物理?为何学霸总能考好?笔者建议:学习不应该一直拖,行胜于言,应该立刻采取行动。 有的同学成绩一直很好,他们的学习方...

物理网:网友热议师德考核制度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在物理网博客主站,王尚老师发表文章《青年教师师德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受争议》,引来很多网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