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人造卫星能量变化规律?

高中物理网回答:

人造卫星的能量包括动能和势能。圆周半径R越大,势能越大,动能越小,两者之和的变化与势能一致,越小。加速驱动人造卫星,就会使卫星的总能量增加,不过最终动能会减小。

物理问题: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高中物理网回答:

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只和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的计算公式是f=μN;其中μ为滑动摩擦系数,μ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压力(支持力)。.

物理问题:什么是多普勒效应?

高中物理网回答:

多普勒效应是机械振动与波动中的一个应用,具体指:由于波源与观测者间的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频率与接收频率不同。具体来说,相互靠近,接收频率增大,反之,减小。比如,火车进站(或出站)时汽笛声会发生变化。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北京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致力于网络答疑,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本文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霸谈-不断思考学习差距,且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我的教学经验是,考试成绩越好的同学,越是喜欢琢磨、思考方法,通过做题归纳各...

物理总结:常见常考的运动模式归纳

物理学习咨询与答复 高考物理试卷常见的运动形式?物理总结:常见常考的运动模式归纳。 学生:王老师您好,我的物理基础比较差,请问高...

高中物理|打牢三基知识,磨练思维能力|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只有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