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机械能守恒的定义?

高中物理网回答:

在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物体系统内,物体的动能和势能之间可以相互转化,而总的机械能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的内容。也可以这么说,机械能守恒研究的是只有这三种能量相互转移的能量守恒定律。

物理问题:正弦交流电的电压公式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正弦交流电的电压随时间变化公式是u=NBSw*sin(wt)单位是v;其中NBSw是最大值,w是角速度,最大值对应的是线框与磁感线平行的时候(与中性面垂直)。如果是从垂直于中性面开始记时,那么u就是余弦函数了。

物理问题:如何来测量油分子的直径?

高中物理网回答:

基本原理:把油滴滴在水面上,油就会在水面上散开,形成一层单分子的油膜。如果把分子看成小球体,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油分子的直径。事先测出油滴的体积,再测出油膜的面积,两者相除,就等于油膜的直径。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长期利用网络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文章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敬请谅解,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物理有不懂的就要问老师,别拖着|学霸

高中物理学习过程中,有疑惑、不理解之处很正常,发现了学习问题就要及时去弥补,要多问学校老师或周围同学。不断对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

方博:学习类励志名言赏析

高中生尚未成年,处在青春期的后期,很容易莫须有的厌烦,发脾气;而在高中阶段,学校的课业任务又非常重,稍不留神就会落下。在紧张的...

物理点拨|课上必须专心听讲,物理难题要肢解|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不能死学,而要讲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