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如何用安培力推导出洛伦兹力?

高中物理网回答:

在恒定电路章节里,我们有电流的微观表述公式I=NqSv;F安=BIL,代入I的表达式后可得F安=Bvq*NSL;其中N是单位体积内的粒子数,SL乘积为体积。安培力可以认为是大量粒子所受洛伦兹力的合力,显然f洛=Bvq;这就是推导过程。

物理问题:右手定则怎么用?

高中物理网回答:

把右手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磁感线为直线时,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的指向为导体棒的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就是电路中感应电流的方向。

物理问题:在什么条件下物体可看作质点?

高中物理网回答:

(1)当物体上各部分的运动状态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物体的运动,这时物体就可看作一个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等因素,对所研究的问题可以忽略不计,那么物体可以看作质点。(3)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物体能否被看做成一个质点,还要看具体的环境。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致力于网络答疑,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这篇文章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学物理专注力要重视,课后学习应注意力集中|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要培养专注力 专注力...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分享:数学计算一定要重视

计算能力对学物理非常重要,几乎所有的解答题,都要通过数学运算才能得出最终的结果。如果数学运算不行,物理难以考出高分。 数学计算...

大话教育:如何来构建更和谐、更科学的中小学校园?

08-22-独家 来源:高中物理网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也应该有:国之教育,师师有责。教育兴,国家方能兴。当下,教育模式在不断创新,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