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习咨询

我儿子物理学的有问题,我觉得他的物理知识学得不够扎实,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可能是概念记忆和理解有问题,现在在讲解牛顿力学,他觉得课本太简单了,老师讲的也不难,就是考点有点乱,解题时要注意的地方太多,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学校考试分数考得不好,孩子的自信心受到了打击。现在学校的学业这么紧,大家都在用功学,考试压力这么大,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我总觉得他爱忘事,课下功夫下的不够,学习方法也不太对,不能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回复

高一是从初中物理向高中物理做过渡,这个过渡的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运动定律这部分是高考物理非常重要的章节,一定要认真对待。
咱们高中课本上的知识都很基础(简单),而题中的考点太灵活,这就是物理这门学科的一大特点。
如何克服爱忘事呢?首先就是要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内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个月考试时,你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遗忘,把基本知识打牢,理解透。前期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解题思路彻底搞明白,彻底理解。

物理学习建议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课堂45分钟利用好。同学们不要忽视课堂听课,你认真听,收获会很多。老师一节课的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内容也是。为什么一些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高?原因就在这里,考试范围大家都知道,可是细节决定成败,而老师恰恰讲题或讲课过程中提到了很多细节与注意事项,你不认真听就会落下,遗漏很多关键内容,考场上就会丢分。
(3)同学们要多去关注班里比自己成绩好的同学。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告诉我们要学习别人,超越他人。之所以比我们考试成绩好,他们一定有些长处,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到底是课堂听讲比我们更专注,还是做物理作业更用心?你要去仔细观察,要去学习。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周江敏;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后要结合笔记试卷对考点总结|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绩不好,就要思考解...

高中物理|课上应专心听讲,课后错题笔记结合起来看|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学习点拨|课堂上必须专心听,考前复习抓住重点|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