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班上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比较难的物理题。这个学生物理成绩平平,连中等生都算不上,却喜欢在课下研究一些难题、偏题,这道题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给他讲明白,过几天他一定会忘掉,遇到类似的问题,还是不会做。为什么举这个例子?就是想告诉大家,做题要挑选难度适中的,不要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习上,笔者还建议:

高中生活

(1)考试时遇到难题不要退缩,同学们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心里就大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有时候甚至大题一个字都不写)。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这一点,最值得同学们去学习。
(2)考点间的联系与区别要很清楚。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能量守恒定律还是动量定理来求解,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的综合题,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
(3)注意在平时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有不少学生抱怨物理考试题太多,时间太少,做不完;我觉得不是题多,而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解题的思路不够清晰。
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知识复习要及时,最好有个规划。现在这里你学得很明白,不代表着两周之后你还能清清楚楚,勤于复习是克服遗忘的王道。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多观察班里物理成绩好的同学。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告诉我们要学习别人,超越他人。之所以比我们考试成绩好,他们一定有些长处,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到底是课堂比我们更专注,还是做物理作业更用心?你要去仔细观察,要去学习。

文章推荐

分享提高大家物理分数的一些方法08-25-首发
王尚:如何提高物理读题速度?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并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最后,我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晓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国内家教价格上涨原因分析

来源:高中物理官网 不可否认的是,现如今,请家教已经成为北京学生的一个普遍现象。尤其是中考前和高考前,几乎家家都补课,人人找家教...

学习指导|学物理狠抓平时|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

怎样分析考试卷子呢|高中物理教学经验

物理考试没考好,怎样科学分析试卷呢?有学生留言提问这个问题,王 尚老师简要说一下自己的观点。 要科学分析自己的物理试卷 分析试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