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布朗运动是不是液体运动?

高中物理网回答:

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运动,我们称之为布朗运动。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不是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的缘由(起因),却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引起),所以,布朗运动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是液体分子运动的外在表现。温度越高,液体分子运动越剧烈,布朗运动也越明显。

物理问题:受力分析如何来确定要研究的对象?

高中物理网回答:

受力分析首先要确定研究对象。一般来说我们先研究整体,再研究个体。研究整体,对其受力分析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各个部分运动完全相同,具有相同的速度、加速度。

物理问题:如何利用油膜法来测分子直径?

高中物理网回答:

基本原理:把待测直径分子的油滴滴在水面上,油就会在水面上散开,形成一层单分子的油膜。如果把这些分子都看成小球体,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分子的直径。事先测出油滴的体积(用滴管),借助于对应的油膜的面积,两者相除,就等于油膜的直径。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就职于北京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本文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上要仔细听,及时完成作业|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平时...

初中物理:5个方法帮你快速提升解题速度|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须冷静琢磨学习问题并针对性改进|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