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不太会学,我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每次考试都不是很好,怎么办?
在高中,学物理一定要讲方法,讲效率,不然就会把大量精力用在无用功上,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我建议:
(1)教材要多看,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因此,最好做完作业后,再复习一般课本。
(2)课堂听课要认真对待。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同学们要主动思考,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讲完这一步后,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要分析什么了。
(3)遇到难题很正常,要多问。在高中,物理考点与试题总有一定的难度,遇到困惑是正常的,别往后拖,同学们要赶紧找老师问问,也可以和周围的伙伴们商量下。高中阶段各科内容都很多,教学进度紧凑,以后还有以后的任务,不能拖着。有些学生底子差,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积累了太多的问题,都不知道从哪个问题开始问老师了,课堂听课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在课下抽出一些时间,看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一些大牛级的老师录制的,都是免费的。
(4)画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查找漏洞。没学完一章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看书画知识树状图,再和课本进行比较,查漏补缺,特别是要把自己没有画出来的那些内容好好复习下。高中物理网对各个章节重难点进行了总结,在这里笔者向大家做个推荐,资料是免费的,有上网条件的学生可以到高中物理网去查看。
在最后,预祝你通过努力,能践行这些方法,把物理学好、考好。

文章作者

文/陈惠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考场的答题顺序|应试技巧|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

学习经验|课堂上应认真听,生活中琐碎时间要用起来|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方...

杂谈:在职教师的职称评级,谁拥有权利?

08-22-原创 来源:物理网 我们先把学校的条条框框、各种审查资料都放到一边,随便找一个高中学生,就问他:这位老师是不是位好老师?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