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同学们在物理学习上投入了大量时间,也做了很多练习,可每次考试,物理成绩平平。学习方法不到位,学习习惯不好,应该是主因。笔者在此给各位同学一些学习建议和方法,如下:

高中生

(1)教材要多看,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考场上再难的考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
(2)听课要主动,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同一个教室里听课,同样的老师在讲,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提高听课质量?一定要主动,积极思考,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带着问题听课,多质疑,多思考,才能提高听课质量,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学过内容复习要及时,要有个规划。现在学明白的地方,不代表着你过两周还能清清楚楚,物理知识多,比较抽象,勤于复习是王道。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同学们要多去关注班里比自己成绩好的同学。师夷长技以制夷,告诉我们要学习他人,超越他人。他们之所以比我们成绩好,一定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到底是课堂比我们更专注,还是课下做作业更用心,你要去静心地观察,要去学习,要去模仿。

文章推荐

高一牛顿动力学部分学的不好,我该怎么办?
2013年8月16日微博精选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把物理学好,提高考试成绩,关键的环节还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想着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大家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周晓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二物理知识点问答之声音可以传递信息有哪些应用

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们。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

高中物理指导|学校课堂要认真听课,难题要记本子上课后复习|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学霸秘籍|要重视课堂作业,要及时独立完成

怎样学好高中物理?笔者的建议是:同学们应独立、及时完成课后作业;应重视错题研究,定期查漏补缺,巩固考点与解题方法。 如何才能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