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他的科目都还行,物理不好。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每次考试都不是很好,我要怎么办?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笔者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如果你的物理基础不是很好,请在课前做预习。班里一些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能成为你效仿的理由;他们是有资本的:前期所学的知识都很扎实。物理知识前后呼应,联系非常紧密,静电场要用力学知识,学习电磁学又必须要用到电学内容,如果你基础不好,在课前做下预习,或者把需要用到的旧知识复习下。
(3)不能把不懂的问题向后拖。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快,各个章节的知识联系也很紧,在前面学过的内容是后面的基础,在后面都要用到,所以同学们遇到困惑的地方,别拖着,要及时找老师或同学问明白,解决掉。如果你物理一直都学得不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要问的问题太多,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学校课堂上的听课也觉得吃力,笔者推荐你收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著名的一线教师录制的,都是免费的。
(4)每学完一章,都要进行小结。物理知识都是”块儿”状的,每学完一部分都要及时进行回顾,同学们最好不看课本,也不看教辅书,回忆知识点,并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看看自己是否有漏洞,有哪些漏洞。高中物理网官方整理的各个章节的重难点总结,主要包括考点总结与考试常见错因的分析,考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总结的内容,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寻找知识盲点。
就这些吧。最后,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考好。

作者简介

文/陈惠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听讲应专注,课下做题要提高速度|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学初中物理请重视课下温习与巩固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强调一个很容易被同学们忽视的问题,就是课后必须下大力气复习巩固,把课堂上学到的考点和解题方法梳理清,理解...

中小学教育决不能纯搞应试,培养孩子时不能太功利

09-09首发 来源:物理网 我们教育的现状:师生疲于奔命,加班加点;节假日补课,任何一个年级都有大量的考试与练习,任课老师们在题海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