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习要遵循科学、高效的方法,否则就会把很多时间浪费在无用功上,下功夫却没提高。班里总有一些尖子生,把物理学得非常棒,很多同学觉得是天赋,其实大部分的物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大多是因为喜欢学习,乐于琢磨,遇到问题乐于去下功夫思考,仅此而已。咱们不妨来举一个同学们都熟悉的例子,好比踢足球,踢球踢得好的,不一定就是身体各项指标好的;大部分情况下是特别喜欢这项运动,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任课老师,同样的课本,同样的课后作业,同样的考试试卷,一个班里的同学成绩相差迥异,同学们要静下心来分析原因,寻找差距。不能说百分百,可学物理的方法不合理,一定是一个重要因素。

学习方法建议

在此笔者给各位同学提几点学习建议,如下:

高中生活

(1)考试时遇到难题不要退缩,同学们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干脆不做了。咱们来讲一个运动员的例子,同学们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有不少的难题是难理解、消化掉的,建议你记在本子上,过段时间后再多看几遍。很多物理题你第一遍看懂了,这不代表你十天之后还会做,多复习才能掌握牢固。
(3)锻炼解题速度,平时作业严格自律。有不少学生抱怨物理卷子题多,题难,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解题的思路不够清晰。
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学过内容复习要及时,而且要有个规划。你现在理解,觉得很扎实,不代表着一个月后还这么熟练,勤于复习是克服遗忘的王道。
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同学们要多去关注班里比自己成绩好的同学。师夷长技以制夷,告诉我们要学习他人,超越他人。之所以比我们考试成绩好,他们一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到底是课堂比我们更专注,还是做物理作业更用心?你要去观察,要去学习。

文章推荐

浅析:家长要怎样帮孩子处理好压岁钱呢?
高考改革方案 语文高考比重占定头把交椅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把物理学好,提高考试成绩,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江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来源: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微博:物理学习的几个注意事项分享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这里,笔者把这几天高中物理网编辑们的微博做个归纳,整理为本文。很多微观点见解独到,值得同学们...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必须合理安排课余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成绩好的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和效率。在相同学习时间内,物理考点学得更加牢固,解题思路也更清晰明确,靠着时间的积累,慢慢就把其他...

初中物理方法|学习时请确保聚精会神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如何才能学好?为什么我下了很多功夫,投入了很多时间,可还是考不好呢? 王尚老师提醒:你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