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什么是楞次定律?

高中物理网回答:

楞次定律是电磁感应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定律。其内容:感应电流总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感应电流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只是在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磁通量减小时,两者方向相同。

物理问题:地球表面的重力、万有引力与向心力是什么关系?

高中物理网回答:

首先要确定一点,万有引力是源泉。万有引力作用有两个效果,其一是提供物体做自由落体的重力,另一个是提供物体绕地轴旋转的向心力。从力的合成与分解来看,万有引力是合力,万有引力等于重力与向心力的矢量和。大部分情况下物体的重力都被支持力或绳子的拉力抵消掉了。

物理问题:非纯电阻电路中各个功率及电压间关系?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用电动机来举例子做说明。电动机消耗的功率是电功率,也是总功率,P总=UI;电动机输出的功率,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机械功率,P机;另外的就是机器机身发热,热功率P热=I^2*R;各个功率之间关系为P总=P机+P热;电压要用P总=UI计算,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这时候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文章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敬请谅解,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应认真听,做题时画辅助图|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学物理别积累问题和疑惑,而要尽早解决|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不能轻易落下知识 物理...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老师思考题要多琢磨|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