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从作业来看,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可能是概念记忆和理解有问题,现在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他觉得课本太简单了,老师讲的也不难,就是考点有点乱,解题时要注意的地方太多,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物理考试考得也不是很理想,孩子自信心很受打击,现在学业这么紧,每次考试都排名次,同学们之间的竞争特别激烈,考试压力这么大,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总觉得他爱忘事,还是不够努力,当然,可能学习方法也不太对,还没有适应过来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回复

高一是从初中物理向高中物理做过渡,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动力学是高考物理中特别重要的章节,同学们要认真对待。
的确是这个样子的,课本上的知识都很基础(简单),而题中的考点太灵活,这是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
如何克服爱忘事呢?首先就是要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内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个月考试时,你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遗忘,把基本知识打牢,理解透。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解题分析思路彻底搞明白,彻底理解。

物理学习方法与建议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
(2)重视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能量守恒还是动量守恒定律来求解,当然,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解决这类问题,我们需要做什么?就是在课下多分析,细化考点,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把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物理网的留言板里,总有学生抱怨:我很忙,物理网的很多学习建议都不错都,可我真的没有时间去做啊。其实,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从我们身边溜走了,比如,等车的时候,排队打饭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在心里过一遍?睡觉前的三分钟,能不能想想今天老师都讲了哪几道最典型的物理题?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周江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上思路要跟随老师,学习各环节都要专心专注|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应认真听讲,典型题难题还需复习|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学习有一定的难度...

浅析:如何帮孩子们处理长辈们给的压岁钱呢?

08-16审核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过春节,长辈们给孩子压岁钱,应该是孩子们最期待,也是开心的事儿了。但是如果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