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是一种区分型的考试,所以不可能指望所有的同学都考得多么好,因此要结合自己一贯的情况为自己订出一个明确的目标:一总分要达到多少;二具体到各科又要达到多少分。一定要实事求是地估计自己的能力,切忌好高务远,然后结合高考“3:5:2”的难度分布确定自己的主攻方向。

对于基础好的同学,不用过多地纠缠于简单题,而应把主要精力放在中等难度题和难题上;对基础不是很好的同学,应在充分练习了简单题和中等难度题的基础上来试攻难题;对基础不好的同学,也许连中等题都感到一定困难,那就应该从解决简单题入手,逐步过渡到中等题,大胆地放弃难题。

所谓“放弃”,就是平常基本不做难题,考试时也不过多纠缠于难题,能做多少算多少,一旦做不出就马上“撤退”。

许多学生都对自己的成绩和排名很重视,常常要和高考论坛挂钩,会联想到自己的成败。自己的情绪经常会因为成绩的起落而变化,干扰了自己的正常复习,从而影响成绩的提高。

高考是一种区分型的考试,学生们要想摆脱这种不良情绪,要眼光放长远,行动重现实,有效的办法就是看重自己努力的过程,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重视错题的反刍……在这样的积累中,为自己积攒实力,定会取得较好的成绩的。复习阶段,学生们跟着老师认真完成高三一年的复习计划,树立足够的信心,每个高三生除了应该紧跟老师的教学进度外,还应该根据自身情况,做出自己的策略。

学习与生活http://blog.teacherws.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堂上要认真听课,布置口头思考要多琢磨|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绩很不理想,别气馁...

物理网骑士:高中物理学习特点浅析

很多学生在物理的学习上方法不对,每天物理学习时间很多,但总是没有效果。高中物理知识点非常多,北京地区的新课改教材(人教版)共有7...

初中物理教学:遇到物理综合题应多画图协助分析题意条件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考卷中,总是有一些难题的,遇到了难题咋办?笔者建议:多画图辅助理解题目已知条件。力学综合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