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自我的调节,是教育孩子的前提。很多家长在考前往往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考不好, 看我怎么收拾你”。也许很多家长看到这句话都想笑,因为我们都曾采用过这种恐吓的方式来督促孩子。可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初中生在考试后离家出走的案例屡见不鲜,可能在很大程度上,也和家长的恐吓式教育脱不了干系。要知道,我们应该重视考试,但不为其所困扰,平静面对。“心态”在任何场合都会起作用。我认为,考试时摆正心态尤其重要。对此我深有体会。越是想得高分,越是紧张,分数越不理想;越是轻松上阵,放平心态,发挥得越出色。但心态的摆放,也与一些因素有关。

有关专家认为,作为成年人的家长应该更加理性的思考问题。家长在孩子考前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孩子的心态,并直接影响孩子的发挥。所以,家长一定要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稳定的情绪。其次,家长要给孩子一个好心情,不要给孩子过度施压。一个温馨的家庭环境,对孩子轻松应战是很有帮助的。

其实不然,据统计有24.3%的同学认为期末考试根本没有必要,更有甚者认为期末考试无所谓。这从根本上说明我们的同学没有认识到期末考试的必要性与重要性。的确,正如85%的同学选择的一样,期末考试成绩确实不能完全反映整个学期的学习情况,有许多的认识、理解并不能在考试中完全体现出来。

另外,家长要在生活上照顾好孩子,为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复习环境,并且督促他们娱乐与学习相结合。安静的环境有助于孩子平心静气地进行复习。考试前夕,孩子复习大都是非常用功的,做题经常一做就是三四个小时,既影响心情,也影响效率。这时,我们就要适当地提醒孩子进行适当放松和运动,跑跑步、打打球,甚至看看娱乐节目,都是可以的。

学习与生活http://blog.teacherws.com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八年级物理知识解析:光的反射定律

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光的反射定律需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

物理教学|课堂应认真听,课下做针对性习题|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探究高效的物理学习方法

09-02审核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笔者总能在课下听到学生们说物理难学,考试题目难,可我们是否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