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这应该是一个家长的问题,他说孩子磨磨蹭蹭不愿意上幼儿园,拖拖拉拉,我就拉着小孩走,但是他还是不走,我就索性不拉着他走,自己一个人先走,后来他哭哭拉拉也追了上来,我就在那里等,以前逛街的时候也有这样的情况,后来我就想这是不是我自己的一些做法也有错,会不会对小孩子造成一些影响?

彭穗燕:我觉得这个家长很聪明的,会举一反三,最终把他带到幼儿园,我觉得家长要分析孩子的作息时间要不要做调查,会不会之前的晚上睡得太晚了,他睡眠不足,不愿意起,是不是在冬天,被窝里面暖和,他不愿意起床。如果是大班的孩子要检查一下、了解一下幼儿园有没有发生过不愉快的事情,如果是小班,就要培养他对幼儿园的情感,是否喜欢幼儿园的老师和生活,树立幼儿园中的孩子友好相处的信心,会不会是因为他对一个陌生环境不适应,他感觉到没有家长在身边的安全感,家长要多创造机会。让孩子爱上老师,爱上幼儿园。

会不会对小孩子学习造成阴影,这一定要注意。我曾经看过一个案例,就是广东电视台的《夜话》,是对一个大三的学生进行一个心理的倾诉,夜话节目可能很多家长看过,那是大三由于心理出现了一些问题,同伴关系人际沟通出现了状况,他感觉自己很没用,他告诉老师想自杀,老师赶紧通知家长,后来他休学了。后来他说出了一次事情,他不愿意上幼儿园,后来家长说我们就不去了,我们去逛街,后来走着就去了幼儿园,后来孩子感觉爸爸妈妈骗人,感觉很不安全感,所以孩子胆子相对比较小。导致孩子这种情况的发生,还有其他的一些事情,比如说包办,孩子说以前小学、中学成绩优秀,读的都是名校,吃鱼都闲吐骨头麻烦,连说话都是慢吞吞的,所以那天的心理分析,知道了爸爸平时的语言很少,按他爸爸说的话就是十句话化成一句,而妈妈一句可以化成十句,而孩子和爸爸的话很少,所以家长和老师让尽量的倾听,所以家长要注意分析究竟是什么原因。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须分析学习问题并改进学习质量|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查找...

物理考试前把问题都解决掉

任何考试,都是对前阶段学习效果的检测。怎样才能在物理考试中考取高分,我在这里分享一个学习策略。这个策略,重在平时努力;坚持一段...

学习经验|课堂上专心听讲,能接受他人批评|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