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告诉我们价值是由劳动创造的,尽管国内现在已经很畸形化,但从经济总体上来说,还是成立的。我们来探讨下公私立学校的薪水问题。

其实一样,从价值流向来说,都是劳动创造价值,只不过在公私立学校里面价值链比较长。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到底“价值”,或者直接说“钱”是如何流动的。

我们可以这么认为:家长的钱其实是先交到财务室,再交到校长那里,再交到年级组长,再交给各科的老师。我们应该知道,教务处、后勤部门,甚至包括门口的保安和打扫卫生的大妈等等,都分了一杯羹。即使是国家给了相应的补助,你也只能拿到很少的工资。因为这条价值链太长的缘故(还有人在链条某处大捞油水),但也恰恰是这样,让你有了相对稳定的安全感,因为即便学校的教学误人子弟,一般来说,家长不可能从财务科一直要账要到你手里;我想,也许正是因为这样,在公办学校的老师,比在课外辅导中心就业就多了一份所谓“稳定”的保障!但是做事情不能太过分,如果你不好好教书,在公立学校同样也会被炒鱿鱼。

我们应该知道,教师的工资和待遇其实都是你们自己的劳动创造的。如果你要拿高薪,到哪里都一样,多做能够够创造价值的劳动,同时尽力缩短自己做事的劳动时间,在单位时间内完成更多社会必要劳动。我们看到很多非常有名气的老师,在赞叹其收入的时候,我们也要知道人家的劳动也是比你要多的。但这些无疑需要能力,而这个能力我要强调一点:绝对不是你的理论能力!希望在座所有人认认真真低下头,踏踏实实做事情,为以后挣大钱做准备!

学习与生活http://blog.teacherws.com发布

推荐阅读:增强考试前的自信心很关键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经验-与周围同学比赛着做作业可提高速度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一点:多与周围同学比赛做作业,比赛看谁用的时间段,比赛看谁做的正确率高。这是非常高效率的学习方法...

学习经验|多做梳理减少考场低级失误|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学们要多琢磨多反思...

初中物理学习-注重基础知识的深入理解

初中物理学习过程中,课本基础知识需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地消化掉,这是提高成绩的关键。这篇文章齐思源重点强调的就是重视教材知识的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