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有一位家长让我帮忙联系一位化学补课老师,被我婉言拒绝了。我对化学不太熟,化学教学更是不懂;尽管我当年的化学经常考第一。

我的物理补课很少中断,这是我比较引以为豪的一件事儿。可能是学生的化学补课成绩一直没有变化,所以家长才想办法换补课老师。

补充一句题外话:想做家教赚外快的要知道,这个行业的竞争是很大的,没人给你那么多时间让你实现自己的价值。你有多少能量,别掖着,赶紧释放出来。你的补课时间有限,不行就滚蛋!

回到文章正题,我们来分析下,换补课老师对孩子的成绩有影响吗?

中学生

影响一定是有的。新老师能够和孩子配合起来,需要时间,这段时间无疑补课效率不够高。原因就是老师对学生的学习程度拿捏不准,课堂讲授的题目难度可能偏难或偏简单,都不利于学生的学习。

还有一点,老师对学生所在学校出的月考卷子情况也不了解,难以做到精准的考前预测。我在原来的文章中也提到过,补课老师必须拥有精准预测物理考题的能力。这是衡量一个补课老师综合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

当然,如果有十几年的补课经验,那就另当别论了。

老师带过几百号学生,你的孩子和教过的哪个学生最接近,教学模式上很快就能做到对号入座。

如果是高三的家长,笔者建议你请有经验的老师给孩子补课。

什么样的老师有经验呢?

(1)首先是看年龄。

如果只是20岁出头,你觉得他能有多少年的教学经验?笔者推荐的是40岁左右的老师,这个年龄教学能力最强,精力也最好。

(2)其次是看做题能力。

家长们请老师补课,别怕麻烦,直接扔给老师一道高考物理压轴题,让他做。这个时候请家长们“别客气”,不用不好意思。要是这个老师是个草包,连高考题自己都不会做,能教好您的孩子吗?这里有一些高考物理题,供参考。

一般来说,题号是24、25的差不多就是物理试卷的压轴题了。就这两招就够用了,足够你淘汰90%的物理补课老师。(文/王尚)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五个措施帮你提高做题速度|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经常有学生问,王尚老师...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听课时应该积极思考,锻炼逻辑思维|物理学习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有句古语说的好,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强调的是学习方法的重要性,科学...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要认真听,课后及时完成作业|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