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明白为什么一项教育政策的出台,大家不去交流讨论、官方调研,就开始鼓吹政策多么好,多么顺民心。

英语考试改为社会化,我不认为是一项很好的举措,这与前几年的政府助推的“英语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鼓吹英语热,提倡英语学习,提高中国人对外的对话交流能力,政策是对的。

给英语降温,提倡国学教育,把英语从高考中踢出去,政策也是对的。

用功的学生

这不矛盾吗?

到底是上一届的教育部部长错了,还是这一届的教育部部长政策有问题?

新华网、光明网为首的官方媒体,一直在写公关文章,为教育部的政策加油呐喊,而不是理性的分析,不从长远角度考虑这些政策的利弊,实在是有违媒体基本精神。

一些自称专家、学者的人,也是不调研,不交流探讨,不分青红皂白的瞎起哄。

不知道什么时候,媒体和自媒体们,能够独立的作为第三方为一些教育政策的制定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而不是盲目的鼓吹。

这项政策的两个负面影响

前几年由于英语热,很多文科学校扩招英语专业的学生,大量学英语的学生要就业了。如果现在国家将高考英语改为社会化考试,会再很大程度上对大学生的就业起到负面影响。这样的改革模式,一定程度上与政府的大学生就业相关政策相冲突。

很多中小学生也一样,由于高考英语分值很高,在小学就开始全力投入英语学习中,你现在讲英语从高考中剔除,这些学生岂不白白下功夫了,中国有多少中小学生报英语的辅导班你统计过吗,这样的改革,是多么劳民伤财的事情。

改革是必须要进行的,我也希望教育部的改革,推动中国教育的发展,让中国从一个教育大国转变为一个教育强国。

可改革也要讲求过程,一步步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

好比,有个病人病的很重,还负了伤。医生要做的是一步一步解决问题,而不是在病人的四五个地方同时开刀动手术。

政策要考虑民意,要广泛调研,要多听、少指挥。

汉武帝前的两位皇帝的国策,是无为而治。如果不懂这个词的含义的话,请检索一下,不要不懂装懂,乱写评论。从现在的角度来看,当时的国策是何等的正确。(文/王尚)文章首发物理网《教育热点》,转载必须注明链接。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课后笔记与考试卷分析要结合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我们身边的学霸,在考试中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其学习方法与习惯,是值得我们反思...

高中物理指导:如何才能学懂机械波这部分?

高中物理内容多,包括很多章节、模块。有几位同学抱怨,说自己机械振动与波动这部分内容总是学不明白,小测验总是考不好,该咋学呢? ...

低谷的时候多给自己打气

高中教学压力很大,课堂讲解的很快,各科的考试也是紧锣密鼓,成绩再好的学生也会有低谷的时候,这个时候心态就很重要,要学会给自己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