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伪专家建议只考语、数、外,堂而皇之的说美国是这么考的。不考虑中国的高考国情,不仔细分析政策的可行性,这帮专家脑子里都是狗屎。

请教袁贵仁部长一个问题:没有学过受力分析和牛顿运动定律的学生,到大学里学习建筑学,设计的房子您敢住吗?

中国的国情与美欧不能比,好的大学太少,考生太多。而且都是独生子,家长都希望孩子进好的大学深造。

可,这并不是高考改革减少考试科目就能够改变的问题。

西方的大学大多都有几百年的历史,而我们的国家两百年前还是大清王朝。教育并不能像搞经济建设那样搞,不能盲目的“跨越式”发展。

盲目地,为追求政绩目标而进行的改革,与建国初期的大跃进有何区别?

如何进行高考改革,应当去问大学的教授,因为高考在为他们输送人才。

问哪些教授呢?很简单的问题,把国内大学所有专业最知名的教授请过来,问问他们需不需学生在中学学习物理、化学、生物,做一个统计,看看百分比,你就知道答案了。

如此简单的事情,却没有官方做调研问卷,不知道教育部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在瞎忙什么!

抬头看天并不能说明你伟大,低头认真做事,才是人民的好官员。(文/王尚)

教育

附:新华网的消息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15日在此间举行的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说,教育部将出台“总体方案”和关于高考、外语一年多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违规处理等5个配套“实施意见”。至此,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所进行的高考改革方案的轮廓已大致清晰。
袁贵仁说,各省要根据教育部总体方案和实施意见,结合本地实际,于今年上半年出台改革“实施方案”。在有意愿、有条件的省份和高校开展改革试点。改革试点包括综合改革和专项改革试点,相关省份和高校要于上半年出台试点“实施办法”。
“高考改革事关重大,我们强调有意愿、有条件这两个前提缺一不可。”他说。
根据此前一些专家的描摹,新的高考改革方案或只考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程。袁贵仁表示,教育部将抓紧研究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程考试内容,完善国家考试题库。高等职业教育则要推广“知识+技能”的考试方式。
针对考试公平公正的问题,袁贵仁说,今后要建立校长作为法人代表签发(或授权签发)录取通知书制度,公布各校录取通知书签发人名单。对学生作弊、作假,经查实除按规定处罚外,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提供就学、就职单位了解。
袁贵仁还强调,各地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加强高考改革的风险评估。按照“三年早知道”的原则,提前公布高考改革方案。
另据袁贵仁对2014年教育工作的规划部署,今后学生在学期间参加志愿服务将“以记实方式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逐步使之成为评优升学的硬性要求”。

文章首发《教育热点》,转载请予以注明。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堂上仔细听课,通过自问自答进行巩固|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这样...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学习要专心,注意提高解题速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如何学?笔者请同学们重视提高解题速度。我的阅卷经验是,很多考生做不完物理卷子,就是因为做题...

高中物理学习-想考高分?请付出持续性努力|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持续性付出终得回报 总有...